【悅讀愈強】家長唔識講故事?5個技巧提升親子伴讀樂趣!

【悅讀愈強】家長唔識講故事?5個技巧提升親子伴讀樂趣!

親子閱讀是讓小朋友養成閱讀習慣的第一步,對於親子關係亦有莫大好處。不少文獻指出父母的參與對孩子的早期讀寫發展有顯著的幫助。作為父母的你,應該怎樣協助孩子去掌握這個關鍵的技能?親子共讀又有甚麼技巧呢?

1. 選擇繪本

家長可以按子女興趣為先,再根據他們的年齡和需要找到一本適合的繪本。如子女喜歡恐龍又有情緒問題,家長可以選擇《家有生氣小恐龍》、《恐龍怎麼發脾氣?》等繪本,和孩子一起閱讀。

2. 多提問

父母可以圍繞何時、何地、何人、為何、何事和如何等六何法,引起小朋友的興趣,讓他們更容易投入故事當中。

3. 多複述

父母可以朗讀繪本內容,然後鼓勵子女把部份故事複述一次,但謹記千萬不要過份強逼孩子。這樣做能夠提升他們的聆聽技巧、語言能力,及表達能力。

4. 模仿角色情緒

父母可以邀請小朋友一起模仿角色的表情,讓小朋友代入到主角的心情,更容易掌握故事內容。

5. 預習故事內容

父母應在說故事前做足準備,當熟悉了故事內容後,可從故事中延伸出一些問題引導小朋友思考。

家長們在講故事時運用上述技巧,定能增加孩子的閱讀興趣,讓他們成為快樂和自信的讀者!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