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前主播趙麗如:家長應放手培養小朋友閱讀興趣

【新聞稿】前主播趙麗如:家長應放手培養小朋友閱讀興趣

2021年3月11日

新聞稿 即時發佈

【新聞稿】疫情期間,小朋友離不開使用電子產品學習;面對機不離手的新世代,家長怎樣可以怎樣鼓勵孩子閱讀? 閱讀是否一定要有書在手?作為三個小孩的媽媽,前新聞主播、現職浸會大學教授趙麗如 (Bonnie) 有一些建議給家長。

教導子女需言教身教並行,Bonnie認為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除了說話上鼓勵他們讀書或書本帶來的好處,更重要是以身作則給小孩一個榜樣:首先家長應要學會放下手機;例如在空閑的時候或飲茶時,嘗試放下手機,找一本喜歡書閲讀,子女看到家長津津有味地看書,自然會提起對書本世界的好奇心。家長可藉此闡述書本的美好,並鼓勵子女看書。另外,以身作則更令小孩心悅誠服;如果家長在孩子讀書時使用手機,孩子未必服氣,因此家長先閱讀書本,也是在鼓舞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

在選擇圖書方面,Bonnie建議家長可按小朋友的性格選擇不同形式、文字、章節或不同版本的繪本。因為疫情而出現的網上資源很多,例如安徒生會的【悅讀愈強】計劃,參加計劃的學生可以免費在網上閱讀超過30本精選繪本,當中亦有Bonnie所推薦、由湯姆牛創作、信誼基金所出版的《愛吃青菜的鱷魚》。故事講述醫生替動物們檢查身體,很多小動物肚子裏都有咕嚕咕嚕的怪聲,而愛吃青菜的小鱷魚的肚子十分乾淨健康,原來裏面住有很多綠色小精靈幫忙把壞細菌趕走。Bonnie認為這故事內容簡單直接,用親切易明的方式,讓小朋友看到青菜長大的過程,了解到吃青菜的好處。這種以動物作主角的繪本,能夠勾起孩子的興趣,讓他們更容易理解角色情感,以至記住當中的寓意,忘情地進入童話世界。

Bonnie叮囑家長不要限制小孩選擇書本,避免指定書單,要學懂放手,讓他們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書本:「公主、英雄甚至是《老夫子》漫畫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孩子打開書本時,能夠感受到另外一個世界的趣味。一定的閱書自由度是培養兒童閲讀興趣的關鍵,如果家長想走進小朋友的世界,亦可閲讀其喜愛的書本,尋找一些有共鳴的話題,從而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友。」

疫情持續,即使逐漸復課,網課還是有需要,不少家長都擔心孩子接觸過量的電子設備,容易造成依賴及影響視力;Bonnie再三強調新世代無可避免要接觸到電子產品,家長要保持開放的態度,絕不可完全禁止孩子使用,反而要和小朋友共同制定時間表,找到一個平衡點,在一個合適的時間內透過電子產品學習、娛樂,甚至是與朋輩聊天加深友誼。而網上也有讀不完的書,免費的閱讀平台提供,只要加以利用,把握機會,盡情投入閱讀當中,我們可以跨越不同時空和地域,不受疫情的限制,感受書中人物的生活經驗和經歷。

安徒生會獲李嘉誠基金贊助舉辦了《悅讀愈強》計劃。合資格參加的小學生透過網上閱讀勵志繪本可以獲取獎學金,在疫境自強,做閱讀新世代。想了解更多活動詳情:https://hac.org.hk/portfolio/悅讀愈強/

撰文:安徒生會《悅讀愈強》項目助理楊碧祺丶袁誌鍵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