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共讀繪本提升情緒能力 減少孩子行為問題

香港經濟日報︰共讀繪本提升情緒能力 減少孩子行為問題

家長們經常煩惱如何改善孩子的行為問題,但原來孩子的行為深受「情緒」所影響。很多研究顯示,孩子在早期發展的情緒能力,會影響到後期的情緒問題和行為問題。幼稚園階段是孩子開始建立情緒能力的重要時期,不妨從與孩子一起共讀繪本,幫助孩子提升情緒能力,減少行為問題。

情緒能力又稱為情緒商數(EQ),是指情緒覺察的能力、情緒表達的能力及情緒調節的能力。研究顯示,情緒能力的高低與孩子的行為問題息息相關,當孩子不懂調節情緒,憤怒情緒便無法抑制,會變得衝動浮躁;而孩子不懂覺察情緒,會導致缺少同理心及減少親社會取向,從而引起不同的行為問題。哈佛大學客席教授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在其著作《EQ》一書中提及,成就人生的成功有賴於高情緒商數(EQ),更甚於高智能商數(IQ)。因為情緒能力高的人能用建設性態度去管理自己情緒的同時,也能了解他人的情緒,從而提升工作能力與家庭和諧。既然情緒能力如此重要,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培養高的情緒能力?看似抽象的理論,其實透過繪本便能夠輕鬆向孩子傳達相關的信息。

———————————

《你的心情好嗎?》

作者:安東尼.布朗

出版:維京

此繪本是由國際知名的繪本大師安東尼布朗所創作,書內可愛的猴子透過自己的經歷,向小讀者介紹不同的情緒,讓小讀者能夠形象化地了解抽象的情緒名詞。家長與孩子共讀此繪本時,可特別留意猴子的面部表情及身體語言,例如:當猴子開心的時候,其表情是眼睛微微瞇起,嘴角上揚,甚至開心得大叫跳起。家長與孩子在共讀的過程中,一起討論並扮演該情緒出現時的面部表情和身體動作,能夠幫助孩子更容易覺察自己及他人的情緒表現。

———————————

《大男孩不哭》

作者:強提.豪利

出版:維京

當孩子哭泣時,作為家長,你會如何回應孩子的情緒?原來告訴孩子「唔可以喊」會對孩子的情緒能力發展造成不良影響。根據研究,父母否定孩子的情緒表現,會令孩子變得傾向隱藏及遏抑情緒。《大男孩不哭》的作者藉着主角「小男孩」里維在上學途中看到很多「大男孩」用眼淚來抒發悲喜,向小讀者表達人人也可以勇於面對自己的情緒,釋放自己的情感。共讀此繪本時,家長應多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與孩子一起擁抱「哭泣的權利」。其實哭泣並無不妥,流淚只是表達情緒的其中一種方式,幫助自己尋求外界的支持與照顧。

———————————

《氣噗噗的小火龍》

作者:羅伯特.斯塔林

出版:布克文化

家長願意接納孩子的所有情緒,是培養高情緒能力孩子的必要條件,但放任孩子,任由孩子用影響別人的方式抒發情緒,亦會令孩子無法學會如何適切應對情緒,難以調節情緒。家長需要尊重及接納孩子的所有情緒感覺,但亦需要規範其不當的行為。就好像《氣噗噗的小火龍》中主角費格的媽媽一樣,幫助兒子明白到需要用合宜的情緒管理及表達方法來調節情緒。家長與孩子共讀此繪本時,可以與孩子討論不當發洩憤怒情緒的後果,並建議適合的方法讓孩子學會調節憤怒情緒。

兒童心理學教授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指出,當孩子面對情緒困擾時,家長可採取正向管教模式,成為孩子的情緒教練,並以身作則採用適切方式來處理自己的情緒,令家庭生活成為孩子學習情緒的第一所學校,協助孩子提升情緒能力。

———————————

喜閱小幼苗計劃

情緒教育是孩子成長的重要課題,安徒生會今年獲各界企業及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的贊助,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推行「喜閱小幼苗」及「喜閱小種子」計劃,到校為幼稚園低班至高班學生及其家長設立情感教育課程。計劃旨在提升家長及其子女的情緒能力,以促進孩子良好的心理和社交發展,從而預防他們出現社交和行為上的問題。如對計劃有興趣,可致電2338 8347了解詳情。

作者:劉匡湄(安徒生會高級計劃主任)

責任編輯:李越樺

閱讀原文電子版

按此放大圖片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