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頭條【親子共讀】安徒生會透過漂書教導小朋友學習分享 多鼓勵從而突破自我

親子頭條【親子共讀】安徒生會透過漂書教導小朋友學習分享 多鼓勵從而突破自我

深受家長與小朋友歡迎的「小小漂書號」將於5月25至28日舉行的第三屆「兒童書展」再度回歸!兒童書展致力推動漂書文化,《親子頭條》再邀請了安徒生會包威信中心的2位社工姐姐分享如何用漂書活動教導小朋友在過程中學習分享。

安徒生會包威信中心""
安徒生會2位社工姐姐分享漂書活動的意義。

漂書讓小朋友學習分享

現今的小朋友資源豐富,但不一定懂得或願意與他人分享。而漂書活動就是一個讓小朋友學習分享的好渠道。社工魏麗香姐姐舉例,就如安徒生會2023年度的「十大圖書」之一《分享傘》正正是教導小朋友感受與他人分享的意義。而「漂書」就是閱讀繪本《分享傘》的延展活動,他們會叫小朋友帶一本書回來參與漂書,而這本書不是小朋友不要的書,而是喜歡才想與他人分享的書。

安徒生會包威信中心""
漂書與借書不同,漂書是與他人互動的過程,也可從中學習分享。

小朋友可鼓勵 但不可強迫分享

既然是小朋友喜歡的書,那麼他們會否不捨得割愛呢?社工魏麗香姐姐分享,她曾遇過小朋友不捨得把書本拿去漂書活動,甚至哭起來。她提醒家長,「分享」這舉動是不可威逼的,而是要小朋友自願為之。她認為家長可觀察小朋友的反應,然後鼓勵他們。香香姐姐亦會邀請願意漂書的小朋友分享感受,希望透過其他小朋友的鼓勵讓分享的概念潛移默化,而朋輩鼓勵亦可能比家長勸導更為有效。

社工黃予晴姐姐則希望家長可率先以身作則,從生活中向小朋友示範甚麼是與人分享,慢慢學習共享文化。

安徒生會包威信中心""
小朋友在閱讀繪本的過程中了解何謂分享,然後從漂書活動中實踐。

完成活動不等於成功 更重過程中有得着

香香姐姐續指,家長要了解「威逼」並非「鼓勵」,更可能因而為小朋友帶來情感創傷。她認為即使一時三刻完成了活動,不一定等於「成功」;反之即使小朋友當下不願意分享,亦不等於「失敗」。

小朋友有機會在成長過程中接觸到漂書文化,而在成長時漸漸由「自我」轉變到懂得分享,實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持續舉行漂書活動可能會讓小朋友有一日可突破自己,無論如何也是值得高興的事。

安徒生會包威信中心""
兩位社工姐姐鼓勵家長從生活中向小朋友示範甚麼是與人分享。

最後,予晴姐姐認為漂書是驚喜的探索過程,小朋友可在過程中發掘到沒有看過的書,讓書本可延續生命。

原文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