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結合偵探解謎與歷史故事 跟繪本遊走孫中山紀念館

香港經濟日報︰結合偵探解謎與歷史故事 跟繪本遊走孫中山紀念館

古建築往往帶給人神秘感,現已改建為孫中山紀念館的甘棠第,可說是香港文化和建築藝術的代表之一。為了讓小朋友明白保留舊建築的意義,安徒生會與孫中山紀念館早前製作了一本名為《甘棠第與面具偵探-何家寶物何家猜》的繪本,將有趣的偵探解謎融合原創故事和古迹文物,讓孩子遊走其中。

甘棠第原本是商人何甘棠的住宅,孫中山紀念館選址在此,也是由於兩人有着不解之緣。他倆均曾在中央書院學習,當甘棠第被改建成孫中山紀念館時,這座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便成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的重要場所。

繪本故事回溯至百年前,居住在港島半山區的何甘棠,正於宅第甘棠第舉辦盛大的生日會,期間卻發生一宗偷竊案,一名神秘怪盜偷走了何甘棠心愛的法式瓷製座枱鐘,並且留下謎題,只要解開謎題,就能取回寶物。於是何甘棠邀請了大名鼎鼎的面具偵探幫忙,一同找出藏於甘棠第裏的「秘密」。

綜合古典風格

建於1914年的甘棠第室內設計獨特,屬於綜合古典風格,設計融合了多種建築元素,有富麗堂皇的裝飾、金箔灰塑鑲板、華麗的樓梯扶手和色彩斑斕的玻璃窗等,露台上還建有華麗的鐵製欄桿,有着精湛的工藝和細膩的品味;外牆則以紅磚砌築,周圍用花崗石裝飾。甘棠第一直被視為香港建築設計的典範之一,甚有代表性。

故事透過原創的緊張情節,將甘棠第這些建築特色與謎團串連,在謎團中穿插有趣的設計和歷史故事,讓讀者留意到甘棠第大宅內,這些華麗且富歷史價值的建築設計,例如管家是在木樓梯的彩繪玻璃窗發現神秘怪盜的信函、其中一個謎題答案原來跟二樓遊廊的瓷磚圖案有關。而該件被盜的法式瓷製座枱鐘,正是孫中山紀念館展出的藏品!

尋找綫索解謎

歷史、建築對不少小朋友而言一向較沉悶,但《何家寶物何家猜》的故事可以將這些元素融入到有趣的偵探故事中,令孩子享受到欣賞歷史建築的趣味,接觸更多方面的興趣。

讀者也可以跟着有趣的偵探解謎,逐層尋找綫索、拆解謎團,謎題內容涵蓋數學、英文、謎語、找不同等等,書中亦特別加入了多項歷史小知識,例如甘棠第樓高3層,分前後樓梯,前梯供何氏家族上落,後梯予傭人使用,俗稱「妹仔樓梯」;閱讀時既可以動動腦筋解謎,了解歷史建築外,也可以認識香港歷史。

在親子閱讀的過程中,家長可鼓勵孩子細心留意圖畫,引導孩子欣賞甘棠第和孫中山紀念館的不同展品,或多以反問方式,令小朋友思考不同建築特色的用處,以及與現代生活的不同,了解不同藝術品的歷史背景,從而在歷史故事中學習,分享箇中樂趣。閱讀後,還可以帶小朋友到孫中山紀念館作實地參觀,一同尋找在書中見過的設計和展品,加深小朋友對法定古迹的認識。

﹏﹏﹏﹏﹏﹏﹏﹏﹏﹏﹏﹏﹏

安徒生會去年獲孫中山紀念館邀請,透過製作故事繪本《甘棠第與面具偵探-何家寶物何家猜》,介紹法定古迹及舉辦故事工作坊,令小朋友對這個法定古迹有更多認識。學校有興趣索取繪本或查詢有關故事活動,可電郵:info@hac.org.hk或致電:2338 8347。

作者:安徒生會

責任編輯:李越樺

一邊閱讀繪本可一邊追溯建築物的歷史。

▲ 一邊閱讀繪本可一邊追溯建築物的歷史。

安徒生會與孫中山紀念館早前製作了一本名為《甘棠第與面具偵探 — 何家寶物何家猜》的繪本

▲ 安徒生會與孫中山紀念館早前製作了一本名為《甘棠第與面具偵探 — 何家寶物何家猜》的繪本

繪本中的妹仔樓梯。

▲ 繪本中的妹仔樓梯。

色彩斑斕的玻璃窗。

▲ 色彩斑斕的玻璃窗。

孫中山紀念館的樓梯扶手別具特色。

▲ 孫中山紀念館的樓梯扶手別具特色。

書中每章節均藏着解謎遊戲,考考小讀者的觀察力。

▲ 書中每章節均藏着解謎遊戲,考考小讀者的觀察力。

閱讀原文電子版

按此放大圖片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