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mpowers] Keep your curiosity fresh, every daily detail can be a story

【悅讀愈強】「保鮮」好奇心   雄仔叔叔:每個細節都是故事

香港教育制度被稱為「填鴨式教育」,單向知識傳授,側重考核,學生難以跳出考試的框架,發揮創意。做過老師,出版過繪本、故事、詩和教育文集,身為創作人的雄仔叔叔認為要提升學生創作力,家長要讓孩子自由發揮,鼓勵孩子保持好奇心,將生活瑣碎事變成創作的靈感。

「學校教你執筆,而提甚麼字由你自己決定;學校教你運用剪刀,而把紙剪成什麼圖案也是由你自己選擇;創作並不能天馬行空,但要保持好奇心。」雄仔叔叔指學校是傳授知識的地方,創作不是憑空想像就能寫出好故事,從學校掌握一定技巧和知識後,家長可以利用課餘時間,與孩子共同寫作故事,培養孩子的創作力。所創作的內容可以圍繞任何事,例如學校、工作、童年、甚至是家裡的廚具,重點是鼓勵孩子對身邊事物保持敏銳力,各種細微小事也能發展成為有趣生動的故事。

雄仔叔叔分享指,有一次進行工作坊時,一位家長正與孩子講小狗過橋的故事,父親問道小狗看到的倒影是誰,小孩說:「是青蛙」,父親堅持孩子要回答小狗,但原來孩子一直注視書角的小青蛙。雄仔叔叔無奈指出:「我們經過社教化後,忘記了freshness(新鮮感)。」家長往往想帶出書本中心思想,忘記給予孩子發揮的空間;即使孩子的回答不似預期,父母都不應馬上否定他們的答案、壓制他們的想法,要嘗試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們的世界,探索他們更多可能性。他又鼓勵學生多問問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甚至是鉛筆碎屑也可以發問,問題的內容並不重要,重點是訓練自己觀察身邊的事物,保持創作靈感。

雄仔叔叔推薦圖文來自尤安娜.康哲友,由大塊文化出版的《沒有名字的老人》,故事關於一位獨居老人,他住在單調社區裡,不受任何人的關注,卻默默為黑夜點綴光亮,使人在這個看似冷漠又疏離的世界中感到平靜安逸。雄仔叔叔說,雖然故事主題簡單,但內蘊寓意深厚,圖像充滿詩意且魅力,作者擅長將人物和物件融合進畫面當中,把日常小事加上想像力,描繪了沒有名字的老人溫柔且敦厚的一生,引發不同世代的讀者反思。雄仔叔叔自嘲自己是書中主角,直言這本書結予他很多鼓勵,自己因而能在某個夜裡點亮他人的漆黑。

雄仔叔叔推薦繪本《沒有名字的老人》

en_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