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I would like to be Joan of Arc and protect the people I love!", Wish from a P.5 Ethnic Minority Student

【新聞稿】少數族裔小五生的夢想:「我想做聖女貞德,勇敢向前保護所愛的人」

2021年4月23日

【新聞稿】「『點解』是一個很有份量的字。它賜給我們知識,知識可以運用在每天的生活當中。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努力付出才可以得到你在生活中想要的東西,沒有捷徑;如果失敗了,要站起來再嘗試。」
                           ——居於大澳的小五生艾莉珊閱讀繪本“Why”的讀後感 

““Why” is a powerful word. It will give you a lot of knowledge and you can use the information in your everyday life. No pain no gain. Must work hard to get what you want in life… no short cut. Even if you fail, you must stand up and try again.”
                                 Alexa Espina, a Primary 5 student from Tai O, “Why” Picture book review 

一個小五學生竟然可以在閱讀一本書本後,這麼精準地寫出對生活的體會,令我對她的故事十分好奇。我把她的文字分別分享給在英國和美國的繪本作者,都出乎意料地獲得作者們的正面回應,其中繪本“Why”的作者Lindsay Camp 十分欣賞這個小五學生對閱讀及文字的熱情及對自己感覺的肯定。 

大澳小五學生 Alexa Espina經安徒生會的推動下參加了由李嘉誠基金會贊助的【悅讀愈強】計劃。完成閱讀任務後,她不但獲得現金獎勵,幫補家庭的日常支出,最令她高興的是收到Lindsay Camp 的回覆。Alexa指,她從來沒想過一篇五十字的簡單寫作,能獲得作者的青睞。心聲得到聆聽,她閃爍的眼神透露著一絲絲的興奮。 

Alexa 是香港出生的菲律賓人,小時候與家人移居大澳。她寡言,喜愛畫畫、看書和跟媽媽做蛋糕。在週末看書畫畫是她最享受的事情。她想做畫家或設計師,就地取材就是創作的靈感。 

她在選擇圖書時,都會被封面和書名吸引,就像【悅讀愈強】計劃推介的繪本 “Why”和 “Olympic”。看似搞笑的圖畫、輕鬆的文字、簡單的信息,卻能讓不同的讀者有所體會及反思。一個小五學生,輕鬆的閱讀,簡單的生活,卻有不簡單的感覺。 

Alexa表示她最喜歡歷史故事及名人傳記。歷史可以讓人反省,配合傳記的事實紀錄,讓閱讀更投入。學校圖書館內有她喜歡的The Hunley Submarine, Harriet Tubman – The Underground Railroad,還有Joan of Arc 的故事等。Alexa 說:「Harriet Tubman 的書給我很深的感受,我反對歧視,覺得不同國籍、顏色、性別都應該是平等的,Don’t judge people on their appearance。」 她喜歡Harriet Tubman及 Joan of Arc(聖女貞德),深被她們能改變命運的能力吸引,雖然外表柔弱,在困境面前,卻會毫不猶豫地為自己和所愛的人站出來。 

跟大部分小女孩一樣,Alexa說小時候她最喜歡長髮公主Rapunzel,所以她有一把羨煞旁人,長及腰際的頭髮。現在她想做Joan of Arc——勇敢,巾幗不讓鬚眉:“fight for themselves and their loved ones”。 

你最喜歡的書是哪本?最想做的角色是誰?

Lindsay Camp 的回信: 

Hello children! 
I’m so pleased to hear you have been reading my book “ Why”…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writing such nice reflections on my book. It’s lovely for me to think of children in Hong Kong enjoying my story. And I think 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 indeed! 
With my very best wishes, Lindsay Camp 

安徒生會獲李嘉誠基金贊助舉辦了《悅讀愈強》計劃。合資格參加的小學生透過網上閱讀勵志繪本可以獲取獎學金,在疫境自強,做閱讀新世代。了解更多活動詳情:https://hac.org.hk/portfolio/悅讀愈強/

撰文:安徒生會《悅讀愈強》項目統籌余禮玲 

en_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