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Children's Book as Medium, HAC Set to Bridge Understanding between Generations by training retired storytelling volunteers

【新聞稿】童書為媒 連繫長幼 安徒生會推金齡故事義工培訓拉近長幼距離

2021年7月10日

【新聞稿】長者在人生中走過漫漫長路,為社會貢獻良多,退休理應代表著他們終於能夠休息享福,享受人生。可是,一批金齡長者卻不欲退下,他們在過去3年參加了安徒生會的《耆妙童話義人行》計劃,通過該會社工們的專業故事培訓,走進學校及社區,為小朋友說故事,展開第二人生,再次為這個社會服務。

為與社福界同工分享此計劃的社會成效,安徒生會於7月10日舉辦一場主題為「童書為媒 連繫長幼」的實體及網上分享會,邀請了超過80名長者和兒童服務工作者出席,並邀請社會福利署黃大仙及西貢區福利專員呂少英女士、及專業藝人潘芳芳作嘉賓,除分享個人經驗,更藉此鼓勵長者再次活躍社會工作,繼續積極發揮所長。

社會福利署黃大仙及西貢區福利專員呂少英女士致辭時表示:「雖然這兩年來因為疫情,大家的生活都轉移到網上世界,好像有手機或電腦便能無所不知。但大家有否留意一下身邊的小朋友,當你給他一本故事書,他們其實還是很有心機和動力去看故事,因為故事書帶來想像空間,能培養小朋友的創意,另外,講故事能增加互動機會,令小朋友與講故事的家長建立可信賴及親近的關係。」

她又盛讚安徒生會《耆妙童話義人行》別具意義:「這項計劃將兩個表面看似遙遠的年齡層撮合起來,實現長幼共融,既擴闊了小朋友的眼光,令他們學習與長者相處,另一方面,長者比我們經驗多,退休後仍然很有活力,這項計劃有助推動『經驗的傳遞』,有『傳承』的意義。」

大會特別邀請到幾位參與計劃的金齡義工和小朋友於分享會合作進行「長幼說故事」環節,接受過專業故事訓練的故事義工駕輕就熟,以生動的方式為現場嘉賓及參加者講述故事《年糕去澡堂》。當中義工媚媚姨姨和可樂姨姨早前更接受訪問,皆表示曾擔心退休後的生活變得無聊,又害怕會出現腦退化,被社會所淘汰。她們表示,透過參與該計劃,她們開展了第二人生,且在當上故事義工的過程中,反而是小朋友帶動她們學習,通過繪本故事這個媒介,退休人士的人生更有意義,入生觀亦因此而改變。

en_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