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Poon: Everyone needs stories to nourish their life

潘芳芳:每個人的心靈都需要故事滋養

資深藝人潘芳芳小姐早前出席本會《耆妙童話義人行》——「童書為媒 連繫長幼」分享會時,分享她講故事的心得和經驗,又即場示範講故事《Itchy Bear》。

潘芳芳指,故事在人成長的不同階段都好重要,「是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有承傳的作用。」她說小時候已喜歡與很多小朋友圍在一起聽故事,當時的講故事活動沒有禮物派發,說故事的伯伯可能連故事書也沒有,但大伙兒仍然會細心聆聽講故事,享受那個時刻,可見故事的影響舉足輕重、跨代且長遠。故事可以讓小朋友有想像空間,一家人有時不用太多活動,簡單講故事已能夠促進親子關係,減少代溝,互相了解。

提倡抽離學習的戲劇教育

潘芳芳又指,在戲劇教育中,講故事有抽離的效果,「因為人生有些事情是特別的體驗,例如生老病死,一般人難以直接表達感受,但透過故事中的人物,讀者或許能令情緒更易釋放,對人生無常的事情也更容易接受。」有些小朋友在日常生活未必會願意或懂得表達自己,但在講故事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找出蛛絲馬跡,了解他們的想法。

她又補充:「故事其實並不只是故事內容。每個人的心靈都需要故事,就正如我們的身體需要食物,我們的心靈需要滋養,而故事就是最好的營養,我們的情緒可透過故事而得到抒發的空間,並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因為故事當中可能會含一些帶引。」

科技剝削親子閱讀的時間和機會

當說到科技令小朋友不愛看書時,潘芳芳亦很認同:「科技好像剝削了家長與小朋友親子閱讀的時間和機會。」她指,「相信沒有一個小朋友會話自己不喜歡平板電腦」,就算她與兒子從小一起閱讀,培養出兒子喜歡閱讀故事的習慣,但都一樣是「機不離手」,所以家長需要接受。家長亦要以身作則,雖然工作繁忙,要撥出時間與孩子講故事好像很困難,不過從參與是次活動的長者分享中都可以看出,其實講故事並非重擔,反而能夠與小朋友互動是開心的事。

潘芳芳又分享令小朋友愛上閱讀的小貼士,就是要讓他們感受到自己都很喜歡故事,對書本有熱誠,「小朋友是很敏感的,你喜歡的事他是百分百可以感受得到」。另外,講故事亦是小朋友學習的黃金時間,因為他們會模仿家長,例如咬字清楚、情緒表達等。她又鼓勵家長可以大聲朗讀故事,把握機會協助小朋友學習語文。

en_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