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積時「存」情

【AM730】積時「存」情

我在南丫島住了幾十年,退休前在島上開士多,街坊常來幫襯,大家已很熟稔,有需要就會互助幫忙。島上偏遠村落住了不少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他們每次外出購買日用品都要步行近一小時,所以趁自己仍行得走得,便多探訪他們及協助購買物資及糧食。」78歲的杏釵笑說退而不休的生活真的很忙。

杏釵向來是安徒生會南丫島中心的忠實「粉絲」,經常參與不同活動。她分享最初參與「從SUN 出發。融義旅情」(註),成為計劃義工的原因:「我一向『坐唔定』,又喜歡跟人聊天,女兒見我退休後百無聊賴,便鼓勵我成為計劃義工『搵啲細藝』。疫情時,我跟女兒協助中心致電慰問島上的長者,看看他們有甚麼需要,再轉交中心跟進。」

計劃加入「時間銀行」的概念,讓義工於參與不同服務的同時,更可賺取時分,於將來換取其他服務。杏釵表示:「至今我已累積570時分,兌換過剪髮服務、八段錦及手工藝班。不過對我而言,時分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幫到人。我在探訪中與不少長者成為好友,『賺取』這些情誼更難能可貴!」

中心主任Fonnie表示計劃當初加入「時間銀行」元素,希望鼓勵島民貢獻所長,互助互惠。但後來發現島民都如杏釵一樣,做義工不會計較回報。「計劃推行短短一年,在疫情下,仍能招募超過300名島民成為義工。他們毫不吝嗇自己的專長,構思及推動不同活動,如家居維修班、烹飪班、舞蹈班等,分享技能之餘,亦從中建立關係。中心有對夫婦更已累積了三千多時分,可見大家十分熱心,讓南丫島人情味滿載。」

註︰「從SUN 出發。融義旅情」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安徒生會南丫島中心推行。

閱讀原文

en_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