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鼓勵小朋友分享 從節日中學習感恩

香港經濟日報︰鼓勵小朋友分享 從節日中學習感恩

小朋友最期待收到的聖誕禮物是甚麼?遊戲機?最新的玩具?收到自己喜歡的禮物時心情會怎樣呢?會否與人分享自己的禮物?有時候小朋友會拒絕分享自己的東西,家長對這些行為或許會立即作出指導,孩子在家長的提示下最後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分享給他人;但該如何讓孩子學習到分享的真正意義呢?

學習分享

發展心理學家艾歷.艾力遜(Erik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中提及,3至6歲小朋友的中心任務是「認同」,認同他們的主要來源是「家庭」,家人的認同對於小朋友的成長十分重要,如果在他們主動探索或嘗試時,父母給予孩子太多的限制,甚至是嚴厲的懲罰,會使小朋友在往後的生活中容易感到畏懼和缺少自我價值感。所以要讓小朋友能主動與他人共享,父母除了要以身作則之外,當我們要求小朋友分享之前,應該要先了解他的意願。假若小朋友不願意,我們應該先尊重他的決定,然後聽一聽他的心聲,了解其背後的原因,才向孩子講解與人分享的意義和快樂。家長亦可以鼓勵孩子作出「下次要嘗試與他人一起分享」的承諾。其實,最重要的是讓小朋友理解到分享的意義是發自內心,讓他們感受到與人分享的樂趣,相信這也是一份特別的禮物。

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繪本與小朋友一起學習分享的意義和快樂。

……………….

《兔子的胡蘿蔔》

作者:王一梅

出版:小麥文化

故事的主角兔子擁有一根心愛的胡蘿蔔,無論兔子走到哪裏,都會帶着這根讓牠覺得幸福的胡蘿蔔。某一個冬日,兔子在森林裏遇到了一個沒有鼻子的雪人,兔子心想:雪人沒有鼻子,不能聞到各種的味道,這是一個遺憾的事。你猜,兔子會怎麼做呢?到故事的最後,兔子收到一份禮物,你猜這份禮物是甚麼來的?又是誰送的呢?

……………….

《松鼠塔塔的感謝》

作者:陳昇悅

出版:狗狗

松鼠塔塔搬到美德社區一棵又高又遠的大樹上,但據說松鼠塔塔卻是個小氣的自私鬼,很多美德社區的動物都不願意和他做朋友。面對突如其來的冬天,除了松鼠塔塔外,其他的動物都沒有儲存足夠食物。這個時候,兔子蹦蹦竟然提議向松鼠塔塔借食糧,被公認為最自私、最小氣的松鼠塔塔會不會把自己的食糧借給他們呢?獅子大王又會把今年的美德獎章頒給哪一隻動物呢?

———————————

心存感恩

除了實質的禮物,我們也會收到一些無形的禮物,例如別人的幫助、與朋友及家人一起的快樂時光、傳承的道理等等,在歡度佳節的同時,家長也可以引導孩子以感恩的心回顧這一年每一天發生的事情。

發掘生活的點滴和成就:小朋友或許會認為大部分日子都是平平無奇,沒有甚麼特別,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換個角度來看,沒有令人措手不及的意外,也是一件好事。幫助孩子從平淡日子中發掘樂趣,獲取一點一滴的成就。領略「平淡也是一種幸福」的道理。感恩自己能夠平安地度過每一天,都是一份「禮物」。

用感恩心態去面對逆境:我們不是每一天都是開心和快樂的,有時候會有失落和挫敗。當面對困難,我們可以引導孩子以感恩的心情去面對逆境,把握機會鍛練自己,視困難和挫折是上天給予我們的一份「禮物」,以積極態度面對挑戰,這樣才能夠讓孩子從逆境中學習和成長。

感恩可以讓孩子變得快樂:有心理學研究指出,感恩可以幫助我們變得更快樂,讓孩子學懂感謝身邊的人和事,多從欣賞的角度,學會珍惜。讓感恩魔法為孩子於聖誕佳節送上最好的「禮物」。這個聖誕節就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學習與人分享,並嘗試向身邊的人說一聲感謝的說話,讓這個節日更加溫暖!

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繪本與小朋友一起學習「感恩」的意義和快樂。

……………….

《美好的一天》

作者:沈穎芳

出版:信誼基金

這本書以一隻在街頭流浪小狗的角度來描繪整個故事,小狗在賣雞蛋糕的小攤檔附近,看着放學經過的小朋友們買好吃的雞蛋糕,渴望自己可以吃一口。直到某天,有一個好心小朋友的到來,實現了牠的願望。小狗不禁感歎了一句:「今天真是快樂!」

……………….

《每天都是上天的禮物》

作者:井本蓉子

出版:小熊出版

這本書以簡單句子說出了每一天的不同,雲的形狀、風的味道、「我」都有不一樣的變化。「昨天」和「今天」也不相同,無論是好的一天、遺憾的一天還是懊悔的一天,都不用介懷,因為「昨天」已經過去了,「今天」是全新的一天。書中說:「我們每個人所迎接的每一個全新的今天,說不定就是上天送給我們的禮物。」所以,我們要懷着感恩的心情迎接每一個新的一天。

作者:李衍蔚

閱讀原文電子版

按此放大圖片

en_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