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建立新年目標 首要切合孩子成長特徵

香港經濟日報︰建立新年目標 首要切合孩子成長特徵

副刊版2023/02/06

踏入2023年,很多家長都希望和子女建立新年目標,善用未來的365天。要孩子樂於實踐目標,內容需要切合他們身心成長的特徵。從成長心理學的理論,小學階段是兒童發展能力感的時期,這階段兒童的腦部正發展高階認知功能,如推理、語言和控制能力等;家長可把握正向培育子女的黃金時期,好讓孩子學懂有效地調節情緒和清晰地思考。

雖然兒童踏入小學之後,可以閱讀橋樑書,但家長仍可透過優質的繪本,建立子女抗逆力、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以及促進精神健康等。剛巧踏入兔年,我向大家推介3本均可在公共圖書館找到的繪本,鼓勵家長藉着深入閱讀,促進孩子健康愉快和均衡的發展,從而有信心一步步向自己的理想邁進。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作者:Sam McBratney

插圖:Anita Jeram

出版:Candlewick Press

這是一本經典的繪本,已被繙譯成為多種文字,陪伴不同國家的孩子成長。父母對孩子的愛究竟有幾深?有幾厚?作者藉着故事中大兔子和小兔子的對話,將愛意簡單直接表達出來。大兔子沒有否定小兔子幼稚的想法,亦沒有嘮嘮叨叨,或用情感勒索小兔子,例如威脅說:「如果不遵循他的命令,便會不愛他」等等。孩子需要父母的肯定,讓他們建立信心去應對成長中種種不可預知的挑戰。值得欣賞是在故事結尾時,大兔子對着已沉沉睡去的小兔子的輕柔絮語,更是充滿溫度。

《幸福的大桌子》

作者:森山京

插圖:広瀨弦

出版:小魯文化

家長可和子女細心對比封面、封底和內頁的分別,猜想作者想藉此帶出甚麼信息?

故事從主角兔奶奶的角度出發,沿着時間綫倒敘過去,把兔家族的生、長、壯、死的歷程娓娓道來。一本引人入勝的繪本,能夠把主題信息透過不同的細節暗示出來。假若父母和子女仔細觀察,也許能感受到作者對生命循環不息的讚歎!我很喜歡作者在內頁加插的小道具,例如:雨傘、皮靴和大衣等,彷彿帶領讀者穿越設定的場景,提示屋外四時季節的變化,對照屋內各兔家庭成員的成長和轉變。相信高小的學生,亦能從故事的情節推演,體會到人生不同階段的轉變,從而明白隨着年紀增長,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成長任務要學習。

《獅子與兔子大對決》

作者:艾力克斯.拉提蒙

出版:米奇巴克

故事中的獅子恃惡行兇,欺負森林中的小動物,意料不到的是他和兔子的比賽竟發生耐人尋味的結果。究竟小兔子如何打敗大獅子?他離開非洲草原時,帶着100隻羚羊將往哪處走?你又是否認同小兔子出奇制勝的方法?

學齡階段的孩子心智逐漸發展,這亦是他們建立正面價值觀的時候,也許在現實生活中,孩子曾遭遇過欺凌或不公平的對待,但他們未必能夠冷靜地表達自己的情緒,甚或客觀理性地找到解決方法。這時候,繪本可能是一個讓孩子能夠投射情緒,尋找宣洩出口和解決方法的有效媒介。家長不妨藉這本繪本和子女多作互動溝通,藉此了解孩子的朋輩生活以及價值觀,如發現有需要,可盡快諮詢專業人士。

其實,生活便是故事。祝願各位讀者和家人在未來一年,也有色彩豐富、情節動人的精采故事!

====================================

親子閱讀促進全人發展小貼士

1.要專注投入,家長可暫時關掉電腦和手提電話。

2.以讚賞和鼓勵去引導孩子廣泛閱讀。

3.善用社區資源,例如:公共圖書館。

4. 親子可進行「對話式閱讀」,或鼓勵子女扮演說書人。

5.須按照子女的發展水平,調整閱讀的複雜程度。

資料來源:教育局

作者:黃美坤(安徒生會總幹事)

責任編輯:李越樺

閱讀原文電子版

按此放大圖片

en_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