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世界閱讀日 與孩子在書中同樂

香港經濟日報︰世界閱讀日 與孩子在書中同樂

落雨濕濕的回南天,又是留在室內閱讀的好時候。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安徒生會介紹多本童書給家長,享受春雨下的親子時光。

今年,安徒生會因應兒童成長需要,在個人、家庭和朋輩3個方向,推介共10本童書予家長和小朋友一起閱讀,今次先來看看個人成長和親子關係兩個主題方向的童書推介。

【個人成長】與書為伴 尋找知識寶庫

《The Book Tree》

作者:Czajak, Paul

繪者:Kheiriyeh, Rashin

出版:Barefoot

市長因為被書砸中頭部而下令銷毀所有書本!沒有書本的世界,沒有故事時間,沒有話劇表演,也沒有圖書館……不過,這也不能阻止熱愛閱讀的Arlo創作故事,他將故事朗讀出來,一片片被撕破埋下泥土的書本,竟然變成種子,朗讀的故事就如養份,供給種子,最後種出一棵棵知識樹,還結出書本果實!

常言道「知識就是力量」,知識不單是改善生活的力量,更有影響他人、影響世界的力量。承載知識的書本就如種子,在喜愛閱讀的人的灌溉下,知識會累積起來,成就更多更大的「知識樹」。

人人生而不同 學會接納自己

《第十一根手指》

作者:張輝誠

繪者:楊念蓁

出版:親子天下

小琪一直都不知道,原來自己的第十一根手指是如此與別不同。因為想與其他人一樣,小琪開始牢牢握緊拳頭,用另一隻手做所有事情……

小孩子需要朋輩認同獲取自信心,很容易因為「不同」感到不安。每個人異於他人的地方和程度都不一樣,家長可以利用故事,引導孩子思考自己與他人的異和同,讓孩子了解到「不同」並不可怕,因為有「不同」才有強項弱項,也才有分工合作、互補不足。

勇於挑戰 面對失敗也不怕

《再勇敢一點》

作者:Nicola Kinnear

譯者:黃鈞荻

出版:格林文化

為了尋找好朋友路娜,喜歡待在家裏的洛根竟然鼓起勇氣出門,克服內心的恐懼,走到河流、樹林和山洞,幸好他早已做足準備!最後更從大野狼手中救出路娜,完成一場尋找勇氣和自信的冒險旅程!

小孩子總會有感到害怕的事物,不論懼怕的是甚麼,克服這些可怕的事情是成長中很重要的學習過程。作為家長可先了解他們害怕的事物,詢問原因,再以故事中的洛根作例子,思考可以為克服恐懼而作的準備,鼓勵孩子帶着信心面對害怕的事,「再勇敢一點,原來我也做得到。」

《朱瑞福的游泳課》

作者:賴曉妍、賴馬

繪者:賴馬

出版:親子天下

最近流行起游泳,大河小川都有動物在游水,長頸鹿朱瑞福都跟上潮流去學游泳。游泳的方法很多,不同的小朋友都開始在泳池裏享受在水中的樂趣,偏偏朱瑞福就是學不懂。頸長長的高個子朱瑞福發現自己就算在泳池中央也能站起來,漸漸地就克服對水的恐懼,暢泳起來……

每個人也有長處短處,正如朱瑞福不擅長游泳一樣,但只要讓孩子對新事物保持好奇,他們很多時候也會找到自己的方法克服困難!家長也可以好像朱瑞福的媽媽一樣,耐心地觀察、陪伴,有需要時才輕輕拉他們一把,見證孩子努力的成果!

……………….

【親子關係】家長也反思 與孩子一同成長

《我想變成媽媽的手機》

作者:信實

譯者:游珮芸

出版:小天下

小朋友寬寬組合了一台積木車,想分享給媽媽看,媽媽的眼睛卻只盯着手機。寬寬忍無可忍,用紙箱做了一個「國家」,不許媽媽進入!幼稚園老師問小朋友:「將來的志願」時,寬寬甚至說,想變成媽媽的手機,才令媽媽恍然醒悟,明白孩子需要陪伴和關注。

很多家長可能都有面對過子女突然發脾氣,深究下去發現是因為孩子缺乏爸爸媽媽的關注。在讀這個故事時,不妨試試詢問孩子有沒有同感,一同思考親子間的互動方式,減少孩子因缺乏關注產生的不安情緒。

《完美小孩》

作者:艾可菲

譯者:賴羽青

繪者:馬修莫德

出版:格林文化

杜氏夫婦想要一個完美的小孩,於是來到孩子王百貨,購買了一個完美小孩阿布。阿布真不愧為完美小孩,吃飯、睡覺、上學,一般父母要操心的事,杜先生杜太太完全不用,甚至被阿布反過來照顧,真是完美。可是,當阿布因為杜氏夫婦的關係受到同學恥笑後,回家第一次發脾氣,讓父母十分不滿。欲去退貨時,阿布竟要求要一對「完美父母」。

每個父母或者都會有一刻抱怨自己的孩子,羨慕別人的孩子,或者想要一個「完美小孩」。不過,就如故事中,想要孩子懂事能幹不用你操心的同時,你有否反問過自己是否也是「完美家長」?如果你的小孩成長到不再需要你時,難免會不捨孩子長大呢!所以,與其羨慕別人的孩子,不如多享受被子女依賴相伴的時候。

﹏﹏﹏﹏﹏﹏﹏﹏﹏﹏﹏﹏﹏

安徒生會響應世界閱讀日,各服務單位整個4月都有不同的綫上綫下故事活動予小朋友參與。詳情可留意HAC安徒生會Fackbook的最新消息。

作者:安徒生會

責任編輯:李越樺

閱讀原文電子版

按此放大圖片

en_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