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報告 (2022-23 年度)

各位安徒生會的支持者:

在過去一年, 我們繼續協助基層家庭和學童面對因多次停課而帶來的學習阻滯和經濟壓力,在漫長的抗疫路上走過來, 秉持安徒生會三個服務方針,一步一腳印地,與社會各界邁進疫後復甦之路:

 

創新活用故事

透過故事有趣生動的元素,讓基層學童停課而不停學,掌握實用的知識, 從而規劃未來。重點有:

  • 與孫中山紀念館合作出版繪本《甘棠第與面具偵探 何家寶物何家猜 》, 和設計一系列相關的親子活動及公眾教育, 讓小朋友認識孫中山紀念館的建築特色和香港歷史 。
  • 承蒙香港交易所和香港公益支持及贊助出版《我變了錢幣了!》 繪本,結合度身訂做的故事視頻和社區教育活動, 深入淺出地教導幼孩掌握理財的觀念, 從小養成分享、消費和儲蓄的良好習慣。

培育正向心靈

積極正向的心理質素, 能加強我們對逆境的抵抗力, 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積極參與有意義的活動。 本年度值得欣喜的有:

  • 與城市大學已合作長達十年的「悅讀新視野」計劃,是全球首創以故事手法解決校園欺凌問題,協助高危學生建立同理心和控制憤怒,繼續在前線服務及學術界取得豐碩成果,我們實証為本的成效獲世界一級學術期刊Applied Research Quality Life(2023)取錄刊登,顯示安徒生會在發展創新而實證為本的服務手法,在國際學術界已受到肯定。
  • 在2022至23年我們廣泛地接觸小學、幼稚園和社福機構,積極地向35,550人次的學生和家長提供一系列自創的教育工作坊、 兒童動畫影片、理財資源冊閱讀及故事教育等活動共1,666節。

 

多元金齡共融

隨著人口老化, 安徒生會積極組織不同年紀的人士參與社區公益事務, 從中讓參加者互相欣賞, 分享彼此的強項,達至長幼共融。當中成效顯著的例子有:

  • 繼續培訓退休人士為「故事叔叔姨姨」,透過他們豐富的人生經驗啟發小朋友,實現跨代共融;我們的「好義教 繪本學語文」線上活動有接近900人次的退休人士和企業義工參與,協助1,000人次的基層學童,學習由專家設計的繪本網上活動,有系統地溫習中文和英文詞彙和文法。
  • 面對資源較市區缺乏的大澳及南丫島, 一如以往25年的堅持,我們在疫情最險峻時仍沒有停下來,繼續動員義工組織長者探訪和義務剪髮等關顧行動, 向偏遠村落的長者表達關懷。

 

本會重視提升整體營運效率、服務質素和成效評估的方法,並透過持續優化機構管治、員工發展和數碼轉型等措施,讓我們在資源緊拙和面對疫情帶來種種挑戰下,繼續提供適切的社會服務。

 

本會嚴謹執行社會福利署訂定的「最佳執行指引」第一組的各項標準,當中包括:董事會定期檢視整筆過撥款的儲備使用和合理水平;至2023 年3月31日, 社會福利署整筆撥款資助服務單位的儲備共$1,282,149,當中非定影員工的公積金儲備$224,029。 預計於2022-2023 財政年度結束後,公積金儲備將減少至$200,000。 公積金儲備按指定之用途,用於非定影員工的公積金供款,為更善用有關儲備,2023-2024財政年度將善用這些金額改善員工福利。

 

回顧這一年, 安徒生會持守以上三個服務方針,與基層的服務對象從漫長疫情中走出來, 全年共提供核心服務7,278節及122,094人次, 並因應疫情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非核心服務達1,020 節及5,213人次。這有賴社會福利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香港公益金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本會開展各項服務的營運開支。另外, 我們感恩有來自學界、商界和其他專業的合作夥伴,堅定不移地與我們同行,凝聚力量,共同為恢復社會生機而努力。

 

展望未來, 我們除了會開展一年串60週年的慶祝活動外,並會:

  • 在保護兒童工作上再進一步,製訂本會的「兒童保護政策」及相關措施
  • 擴展「悅讀新視野」服務至幼稚園
  • 強化活齡退休人士的義工培訓,讓他們投入精彩的社區義工服務
  • 優化學童課餘託管服務,藉此支援基層學童適應復課的生活,和鼓勵家長尤其是婦女投入職場等

 

同在這一年人工智慧技術面世普及, 為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 究竟,兒童要裝備什麼知識,才能駕馭未來社會的大趨勢,比人工智慧更優勝? 明日世界縱然充滿不確定性,我們從工作累積的經驗看到,閱讀和故事肯定能啟發兒童心智,滋養他們對追求知識的好奇心,和面對挑戰時保持積極迎接的態度。前路漫漫, 誠意邀請大家一路與我們同行!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