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疫情下的兒童喪失學習機會 安徒生會以繪本助過百兒童學習語文 家長義工當老師 生動活潑學習方式 吸引不同界別的義工參與

【新聞稿】疫情下的兒童喪失學習機會  安徒生會以繪本助過百兒童學習語文  家長義工當老師 生動活潑學習方式  吸引不同界別的義工參與

下載新聞稿

2022年5月31日

新聞稿 即時發佈

疫情下的兒童喪失學習機會 安徒生會以繪本助過百兒童學習語文

家長義工當老師 生動活潑學習方式 吸引不同界別的義工參與

安徒生會(本會) 於2022年3月起開展「小學生繪本學語文」計劃,希望透過計劃支援基層兒童和家長以繪本學習語文及家長工作坊讓父母了解閱讀的好處。首輪計劃已於4月下旬完成,接近30位來自不同界別的義工參與成為義工,攜手協助推行活動,與超過40名兒童共學。

第五波疫情來襲期間,學童停課留在家中抗疫,面對實體上課未有確實安排,家長非常擔心孩子會否跟得上學習進度。本會考慮到學童的學習模式已由傳統的課室授課,到離不開使用電子產品學習,便推出「小學生繪本學語文」網上版,編寫小一至小六適用的10堂(5節中文及5節英文) 繪本教案,透過義工與小朋友伴讀故事,以生動有趣的學習模式提升兒童閱讀興趣及學習語文能力。首輛計劃已於3月16日至4月23日期間完成,每位義工完成2節簡介會及義工訓練後,合共提供500小時故事教學予小學生。

本會總幹事黃美坤女士認為,閱讀可以洗滌心靈,亦可啟發兒童閱讀動機和興趣,培養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透過不同的繪本故事活動,鼓勵家長及孩子善用繪本學習,在閱讀的過程中發掘問題和付諸行動,為社會帶來改變。

今次的學習計劃主要希望支援弱勢家庭,透過故事代替說教的方式授課,讓兒童得到一個有趣的學習機會,從圖書中大量學習豐富的詞彙。學習同時,本會亦考慮到兒童的社交發展和自理能力對兒童成長發展同樣重要,每位參加的學童都需要完成最少2節社交或自我管理的繪本伴讀活動,讓他們從繪本學習如何跟朋輩相處及時間管理等。

第二輪「小學生繪本學語文」計劃(實體) 將於2022年6月至2022年10月繼續推行,目標希望招募共80位義工及服務100名來自基層的學童(小一至小四)。本會冀盼有更多不同界別的人士攜手參與建立兒童全人發展,培育正向心靈。

參加者分享

小學生參加者 莫芷桐:「多謝安徒生會舉辦 「小學生繪本學語文」網上課程活動,讓我學識更多中文及英文詞語,最後我要多謝兩位義工芷欣姐姐和嘉欣姐姐。」

小學生參加者 梁永昊:「多謝義工姐姐同我一齊講故事同玩遊戲,我覺得故事好有趣,我在活動中學到好多東西。」

家長故事義工 盧雪珍女士 :「多謝安徒生會給予機會參加「小學生繪本學語文」服務,看見學生很投入聽我講故事,我自己都覺得好有滿足感。多謝中心職員很有耐性地教我怎樣運用ZOOM平台為小朋友講故事,我自己都獲益良多。雖然我要上班及上課,但參加完這次活動後,我希望日後仍然能夠抽空繼續講故事給小朋友聽。」

傳媒查詢

安徒生會 籌募與傳訊助理經理 練寶儀女士

電郵: pr@hac.org.hk

電話: 2338 8147

安徒生會 竹園中心主任 陳鷹傑先生

電郵: cycic@hac.org.hk

電話: 2329 8066

===========================

關於安徒生會

安徒生會成立於1963年,一直以「關懷子女、培育社群」為宗旨,提倡活用繪本故事,推廣閱讀文化,是本港創意故事演繹及遊戲之先行者。創立將近60年,致力以三大服務方針:創新活用故事、培育正向心靈及多元金齡共融,支援及為基層兒童和新移民家庭開展全人發展服務,積極透過提供故事資源及專業培訓、親子溝通活動等,協助兒童與知識型社會接軌。安徒生會以丹麥著名童話故事家命名,希望突顯該會的服務不分種族、國界和宗教。www.hac.org.hk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