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報告 (2019-20 年度)

總幹事報告 (2019-20 年度)

各位安徒生會的支持者:

本機構一向以創意故事去啟發孩子心靈,讓他們開展自己人生夢想之旅。不幸的是,在過去一年的香港,現實生活比故事情節更曲折離奇!如果現實能選擇,你會否抹去這年的經歷 ? 可惜我們沒有魔法棒, 無法刪除回憶,但在社會動盪不安之際,慶幸仍有熱心人士,出於對孩子的愛護,讓我們可以堅定不移地為孩子預備一個避風港,安撫支離破碎的心靈!

 

活用故事 培養孩子正向心靈

反思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正好讓我們進一步肯定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以及用愛去化解彼此分歧衝突是何等重要!儘管受著許多因素影響了本機構正常服務運作,我們仍努力地為85,830人次提供了 6,209節服務;而踏入第六年的「悅讀新視野」計劃亦已服務了26間小學,累積受惠學童接近1,000名,本計劃於2019年在德國柏林國際會議上發表研究成果, 這種以故事培養孩子同理心和化解衝突技巧的創新方法,成績有目共睹!

另外,本會獲62次傳媒廣泛報道,包括在香港經濟日報及校園刊物「今日校園」出版的專欄文章;並在YouTube設立安徒生會頻道播放逾50條故事短片, 藉此廣泛地向大眾推廣以繪本教育孩子正向心靈的資訊。

 

逆風同行 堅持信念

香港過去一年發生的大事,實在是寶貴的一堂人生課,我們十分感激在這艱難時期,仍然和我們肩並肩、心連心的26間合作伙伴! 他們包括:資助了八名基層兒童參與「世界盃欖球賽日本交流團」和「樂齡童盟」的法興銀行; 持續七年以生動故事教授小朋友認識法律的的近律師行, 其他還有:屈臣氏集團、協興建築、惠保建築、東京海上火災保險(香港)、華風電腦、香港中央證券登記、東翹、通域存網、香港網庫、康瑋、天傳、一口田、孩之寶、鷹君資產管理、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等。

受新冠肺炎襲港以來, 我們馬不停蹄地為離島及基層家庭籌集抗疫物資,並得到香港賽馬會緊急慈善基金的支持,我們在三月初開展了「抗疫小隊長」 活動系列,包括:網上播放抗疫故事、提供學童抗疫教材和手工包。 以及每星期在Facebook提供直播節目或故事分享, 突破疫情對孩子學習的枷鎖, 讓他們停課不停學,在逆境中自強不息!

 

社會福利署「最佳執行指引」

本會嚴謹執行社會福利署訂定的「最佳執行指引」第一組的各項標準,當中包括:董事會定期檢視整筆過撥款的儲備使用和合理水平,並根據2019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百分比調整員工薪酬。至2020 年3月31日, 社會福利署整筆撥款資助服務單位的儲備為$986,893,當中非定影員工的公積金儲備共$252,842。 預計於2020-2021 財政年度結束後,非定影員工的公積金儲備將減少至$240,000。 公積金儲備按指定之用途,用於非定影員工的公積金供款,為更善用有關儲備,2020-2021財政年度將利用這些金額改善員工福利。

在這漫長艱辛的抗疫時期,我們仍要保持盼望;無論晴雨,仍希望有你們並肩同行,繼續為孩子築健美麗的彩虹!

 

安徒生會
總幹事
黃美坤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