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報告 (2020-21年度)

總幹事報告 (2020-21 年度)

各位安徒生會的支持者:

 

相信過去一年對於我們都是一個難忘深刻的日子!受到新冠肺炎突然來襲,大家的生活日常受到很大影響,例如:學生要多次停課,而很多基層家長開工不足,甚至手停口停。恐懼像陰霾籠罩著整個社會! 安徒生會幸得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 「緊急抗疫基金」支持,在3月中推出「抗疫小隊長 」自創抗疫故事、舉行抗疫裝備設計比賽、派發抗疫日記工作紙等,更免費送出超過4,500份「抗疫小劇場」手工包, 以鼓勵小朋友正面抗疫。恆隆地產贊助的「雨後見彩虹 – 愛心食物包」活動,針對1,500個突然失業或收入銳減的家庭,邀請他們參與繪畫彩虹畫、和諧粉彩、親子故事工作坊等,亦派發3,000個營養豐富的食物包,安撫因經濟問題或長期困在家裏的所造成的負面情緒。此外,承蒙李嘉誠基金會資助「悅讀愈強」計劃,由安徒生會轄下各服務單位聯同全港29間小學,總共為1,028名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小學生及其家長提供中英文繪本網上閱讀平台,以及提供家長工作坊和派發現金津貼,解決他們燃眉之急。

 

與此同時,我們亦關心孩子的心靈需要,自二月開始停課後,每星期由職員或故事姨姨網上直播或攝錄,在網上平台推出故事或手工影片,希望小朋友在家中也能快樂學習,累積至今已推出超過100部短片,觀眾瀏覽次數超過8.7萬。而與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馮麗姝博士合辦的「悅讀新視野-實證為本」計劃已連續舉行了七年, 並在2020年12月舉行了 「故事介入治療法研究」成果發佈會,研究資料顯示,這個全球首創結合故事活動的兒童服務,長遠可減少兒童的攻擊行為指數逾四成,成果令人鼓舞。此外,我們並沒有因疫情而停下來的服務新嘗試,還包括有:參與香港歷史博物館「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節目的製作,出版故事書和提供故事時間;和設計教育局小學價值教育課程的教材等。

 

以上各項服務獲66次傳媒廣泛報道,連同在香港經濟日報及校園刊物「今日校園」出版的專欄文章,藉此廣泛地向大眾推廣以繪本教育孩子正向心靈的資訊。為持續改善服務質素, 我們非常重視員工培訓, 過去一年便進行多項職員進修活動,包括應用戲劇教育在故事情緒管理小組, 機構策略發展及中層管理人才培訓工作坊,務使我們的服務能適切配合社會需要。

 

本會嚴謹執行社會福利署訂定的「最佳執行指引」第一組的各項標準,當中包括:董事會定期檢視整筆過撥款的儲備使用和合理水平;至2021 年3月31日, 社會福利署整筆撥款資助服務單位的儲備共$1,036,344,當中非定影員工的公積金儲備$248,319。 預計於2021-2022 財政年度結束後,公積金儲備將減少至$230,000。 公積金儲備按指定之用途,用於非定影員工的公積金供款,為更善用有關儲備,2021-2022財政年度將善用這些金額改善員工福利。

 

引人入勝的童話故事往往充滿著歷險的旅程,故事主角需要克服種種難關, 然後成為英雄。正面來看,過去一年的逆境恰好給我們非一般的成長體驗,學習逆境自強, 關懷別人,建立規律自理的生活習慣,調整自己的身心靈。感恩和我們同行的合作伙伴有:社會福利署、香港公益金和香港賽馬會, 其他還有(排名不分先後):屈臣氏集團、屈臣氏實業、協興建築、惠保(香港)有限公司、惠保建築有限公司、東京海上火災保險(香港)有限公司、華風電腦有限公司、香港中央證券登記有限公司、東翹有限公司、通域存網有限公司、香港網庫有限公司、康瑋有限公司、天傳有限公司、一口田有限公司、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孩之寶遠東有限公司、鷹君市務管理(冠君)有限公司、鷹君資產管理(冠君)有限公司、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有限公司、 的近律師行、恒隆地產有限公司、三菱電機(香港)有限公司、戈爾(香港)有限公司、顧張文菊、葉成慶律師事務所有限法律責任合夥等與安徒生會服務對象逆旅同行。

 

在此祝願每一位無論在晴天雨天,活好每一天! 我們保持盼望,等候彩虹出現的那一天!

 

安徒生會
總幹事
黃美坤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