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新視野

悅讀新視野

  • 開展日期: 2015
  • 服務機構: 小學及社區中心
  • 受惠學生: 超過900人
  • 計劃現況: 現正開放2022-23年度的報名
  • 贊助機構: 香港公益金

計劃理念與目標

和諧的校園能讓孩子開心學習,培養正面的社交能力和控制負面情緒,從而減低校園欺凌或青少年精神困擾的問題。

有見及此,安徒生會由2015年開始,夥拍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馮麗姝博士推動「悅讀新視野」計劃,推出全球首創的故事介入治療,以國際認可的「社會訊息處理理論」為基礎,輔以繪本作媒介,提供到校的實證為本兒童社交小組,提昇參加兒童的品德素質、情緒智能及社交技巧。

進入計劃網站及了解研究結果:https://storytelling.org.hk/read-to-change/

計劃成效

「悅讀新視野」研究顯示,故事介入治療法有效預防或減少兒童變成復仇者(反應型攻擊者)或小霸王(操控型攻擊者),計劃結束後,兒童的攻擊指數減少近五成。故事介入治療可改善兒童的情緒管理,學習控制憤怒及處理社交問題。學童在參加計劃後,出現憤怒的情況減少8% ,而學童的「憤怒控制」指數較活動開展前提升了13%,反映學童更會嘗試控制自己的憤怒情緒;與沒有進行任何故事小組的兒童比較,故事介入手法對「憤怒控制」的成效顯著逾11倍。

計劃為不同地區的學校推行服務,截至2019年3月,共服務19間學校,累積受惠學生超過900人,並獲得正面評價。研究顯示計劃有助學童提升社交技巧如溝通技巧、同理心、人際關係等,更有超過七成家長指出子女更願意幫助別人,可見計劃實有助提升兒童社交技巧,共建和諧校園。

本計劃成員於2019年在德國柏林一項國際學術會議中發表成果,又曾於2017年,計劃獲社會服務聯會邀請,出席「社聯會議2017暨七十周年紀念」,與過百位教師、社福界同工分享計劃理念、內容等,內容可見以下影片:

計劃發展

此計劃能成功推行,有賴不同界別的支持與合作。本會正積極尋求有意合作支持本計劃的單位,支持我們繼續夥拍香港城市大學,於不同學校推行計劃,幫助更多學童。

參加辦法

如有意參與本計劃,可致電23388347或電郵slic@hac.org.hk與計劃負責人李小姐聯絡。

相關報道

商台節目《與時並進》:安徒生講故事化解校園欺凌?

明報:故事介入治療 改善行為 閱讀踢走欺凌

親子王:故事介入提升情商

蘋果日報:安徒生會首創故事治療 糾正兒童攻擊行為

星島日報:「故事介入治療」糾正兒童認知和理解

HK01: 研究發現故事介入治療 學童攻擊行為減四成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