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報告 (2021-22年度)

總幹事報告 (2021-22 年度)

各位安徒生會的支持者:

如果說⽣活經歷便是故事,安徒⽣會和我們的服務對象在2021-2022年的故事有什麼特別?

在過去⼀年,⾹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考驗, ⾃2020年初出現的新冠肺炎多次反彈, 到了2022年初更猖狂, 受感染的⼈數海嘯式上升, 當我們看到醫療系統瀕臨崩潰,學校亦多個⽉停⽌實體上課, 經濟受嚴重打擊 ,彷彿整個社會倒跌⼊了⼀個深淵!在這段期間, 很多基層家庭的⽇常和⽣計均⼤受影響, 孩⼦的學習進度受阻,他們⾝⼼飽受煎熬!

安徒⽣會感恩收到來⾃四⽅⼋⾯的⽀持, 讓我們可以持守信念, 與我們的服務對象共同撐過這段艱難的⽇⼦:

創新活⽤故事

優質的故事能夠滋潤⼼靈, 安撫情緒,為親⼦帶來正能量。我們幸慶能聯同:

  • ⾹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義⼯舉辦簡義學-快樂故事體驗計劃
  • 恆隆地產的企業義⼯進⾏「⼩學⽣繪本學語⽂」(線上版)
  • ⾹港各界扶弱基⾦會和⾹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贊助「好義教」- 初⼩學⽣義⼯⽀援計劃
  • ⾹港社會服務聯會統籌的「⽴志闖⾥程」

透過與他們的合作,舉辦靈活有趣的故事活動,協助停課及居住在不適切住所的學⽣,善⽤學習的⿈⾦時間,相信他們除了獲得學識外, 亦能學懂⾃律有規劃地善⽤時間, 停課⽽不停學, 從⽽掌握知識, 計劃⾃⼰的未來!

培育正向⼼靈

積極正向的⼼理質素,能加強我們對逆境的抵抗⼒,確⽴正確的價值觀,並積極參與有意義的活動。為此, 本會在這⼀年推⾏了:

  • 童話理財寶庫
  • 悅讀理財⼩富翁

透過廣泛地接觸⼩學、幼稚園和社福機構,我們積極地向學⽣和家⻑提供⼀系列⾃創的教育⼯作坊、兒童動畫影⽚、理財資源冊,以及由兒童營運⼤型市集,宣揚健康正確的⾦錢觀,減少浪費,學懂分享。普遍來說,⾹港的親⼦教育⼀向甚少涉及理財,透過以上多元化渠道和有趣⽣動的資源,適時補充這個缺⼝;相信孩⼦建⽴了正確的理財觀念,能終⽣受⽤!

另外值得欣喜的是,已經推⾏多年的「悅讀新視野」計劃,榮獲⾹港城市⼤學⼈⽂社會科學院頒發「知識轉移卓越⼤獎」,並多次在國際會議上發表計劃成果。

多元⾦齡共融

隨著⼈⼝⽼化, 安徒⽣會積極組織不同年紀的⼈⼠參與社區公益事務, 從中讓參加者互相欣賞, 分享彼此的強項,達⾄⻑幼共融。當中成效顯著的例⼦有:

  • 耆妙童話義⼈⾏
  • 「賽⾺會南丫好拍檔」計劃
  • 「從SUN出發。融義旅情」計劃

我們和眾多的持份者建⽴堅實的聯繫和信任, 讓我們可以團結⼀致⾯對挑戰。 就好像在第五波疫情爆時, 我們迅速地為偏遠離島的居⺠籌集緊急醫療物資和⽀援, 就算在我今天⾏⽂執筆之際, 仍可以在南丫島⼭旮旯的村落裏, 發現有居⺠義⼯⾃發整理本會「抗疫速遞到南丫」的資訊海報,深刻感受到他們對我們⼯作的認同!

本會嚴謹執⾏社會福利署訂定的「最佳執⾏指引」第⼀組的各項標準,當中包括:董事會定期檢視整筆過撥款的儲備使⽤和合理⽔平;⾄2022年3⽉31⽇, 社會福利署整筆撥款資助服務單位的儲備共1,400,408,當中⾮定影員⼯的公積⾦儲備$247,083。預計於2022-2023 財政年度結束後,公積⾦儲備將減少⾄$210,000。公積⾦儲備按指定之⽤途,⽤於⾮定影員⼯的公積⾦供款,為更善⽤有關儲備,2022-2023財政年度將善⽤這些⾦額改善員⼯福利。

總括⽽⾔, 縱然過去的⽇⼦荊棘滿途, 安徒⽣會仍然沈著應對, 穩步向著以上三個服務⽅向進發,並獲得各⼤媒體報導共67次篇。感謝社會福利署、社區投資共享基⾦、⾹港公益⾦和⾹港賽⾺會資助本會開展各項服務的營運開⽀。另外,我們感恩有不同的合作夥伴⼀同守護⾹港,守護下⼀代。

展望未來⼀年, 安徒⽣會秉持⼀貫的服務信念, 推廣更專業的故事及閱讀服務, 強化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學⽣課後⽀援, 以及開展安徒⽣會60週年慶祝活動, 我在此誠意邀請各位, 攜⼿與我們⾛出疫情陰霾,就讓逆境鍛鍊我們的⼼志, 共同寫下扣⼈⼼弦的篇章!

安徒生會
總幹事
黃美坤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