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妙童話義人行

耆妙童話義人行

  • 開展日期: 2019至2021年
  • 服務對象: 金齡人士及幼稚園兒童等
  • 受惠人數: 3838人
  • 資助機構: 公益金

 

計劃理念與目標

退休人士累積大半生的工作和人生經驗,是社會上珍貴的人才。安徒生會相信經過專業的故事培訓等,他們可以再次成為活躍於社會工作的故事叔叔姨姨,並走進幼稚園或社區為小朋友講故事,善用他們豐富的歷練教育小朋友,同時增強金齡故事義工的自信和擴大人際網絡,推動跨代共融。

是次計劃為期兩年,主要招募50歲或以上、充滿活力的金齡義工,免費為有需要的幼稚園或基層兒童提供免費故事活動。

 

「童書為媒連繫長幼」分享會

為與各同工及長者義工分享是次的計劃成果,我們特意於7月10日舉辦「童書為媒連繫長幼」的實體及網上分享會,更有幸邀請到社會福利署黃大仙及西貢區福利專員呂少英女士及藝人潘芳芳小姐擔任開幕及分享嘉賓。

呂少英女士致辭時表示:「雖然這兩年來因為疫情,大家的生活都轉移到網上世界,好像有手機或電腦便能無所不知。但大家有否留意一下身邊的小朋友,當你給他一本故事書,他們其實還是很有心機和動力去看故事,因為故事書帶來想像空間,能培養小朋友的創意,另外,講故事能增加互動機會,令小朋友與講故事的家長建立可信賴及親近的關係。」

潘芳芳小姐亦即場示範講故事,又分享她的故事技巧和心得,生動有趣的表演令金齡義工們都獲益良多!而有份示範講故事的金齡義工媚媚姨姨和可樂姨姨皆表示,曾擔心退休後的生活變得無聊,又害怕會出現腦退化,被社會所淘汰,但透過參與計劃,她們開展了第二人生,過程中反而是小朋友帶動她們學習呢。

社會福利署黃大仙及西貢區福利專員呂少英

藝人潘芳芳分享及示範講故事技巧

 

計劃成效

計劃現已截止報名,感謝大家支持。

受惠金齡義工約160人,服務幼稚園小朋友逾3,400人,涉及20間幼稚園。

 

有關報道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