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以繪本培養同理心 化解校園欺凌

香港經濟日報︰以繪本培養同理心 化解校園欺凌

香港校園欺凌問題嚴重,我們可以從何入手,防止欺凌行為蔓延?故事是打開心靈的鑰匙,與孩子共讀繪本,有助孩子認識欺凌帶來的後果,培養同理心,預防欺凌行為。

安徒生會自2015年起與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馮麗姝博士合辦「悅讀新視野」計劃,以全球首創的「故事介入治療法」,提升學童的情緒智商及社交能力,減低他們的攻擊傾向。

故事介入治療法以社會信息處理理論(Soci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Model)為基礎,以生活化的繪本故事作媒介,透過繪本共讀、角色扮演、情境討論,讓學童在故事社交小組中學習處理情緒、換位思考、應對衝突。小組由安徒生會社工帶領,香港城市大學研究計劃成效,結果顯示「故事介入治療法」有助兒童控制憤怒情緒,亦能減低兒童的攻擊行為指數逾4成。7年來,已有41間小學參與「悅讀新視野」計劃,超過1,200名學生受惠。計劃更在去年獲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頒發「知識轉移卓越大獎」,小組成效備受肯定。

「悅讀新視野」計劃在香港公益金的支持下,得以在2020-2023年擴大服務範圍,除了兒童故事社交小組外,亦為小學提供學生故事講座及家長教育工作坊,期望進一步發揮故事的力量,推廣關愛校園文化。當中學生故事講座透過繪本閱讀、情境討論及真實故事,讓學生學習尊重差異及應對欺凌;家長教育工作坊透過繪本分享及體驗活動,啟發家長對教養方式的思考,協助家長以同理心支持孩子成長。此外,為鼓勵家長善用繪本與孩子交流,以繪本建立孩子的同理心,安徒生會亦推出「在繪本中成長」親子共讀手冊,為家長提供繪本的閱讀方向及親子活動建議,讓家長和子女可將故事的信息實踐於生活之中。

……………….

《欺負別人一點也不好玩》

作者:里約翰.金德

出版:大穎文化

小女孩起初與同學一同取笑男同學杜爾的紅臉蛋,即使杜爾大聲抗議,她和同學都沒有理會。直至同學保羅的欺凌行為對杜爾帶來了傷害,小女孩才察覺到取笑別人並不好玩,請保羅馬上停手,但保羅不肯罷手,還推了杜爾一把。當老師問起同學有沒有看到事發經過時,大家都因為害怕保羅,不敢告發他,但小女孩衝破了內心的掙扎,鼓起勇氣把手舉起,之後班上的同學都紛紛舉起手來,將真相告訴老師。小女孩由欺凌者變成幫助者的經歷,讓孩子明白到就算是曾經參與欺凌行為的人,都仍然有機會改過,作出忠於良心的選擇。

……………….

《不!我不喜歡被恐嚇》

作者:亞曼達.德林

出版:和平國際

小兔子凱西在踢足球的時候,受到隊員達納的欺凌。當凱西踢球的表現欠佳,達納會恐嚇他,向他怒吼,甚至大聲挖苦他,令凱西感到十分難過和害怕。凱西為了避開達納,更假裝身體不舒服,不再去練球。凱西的朋友瑞斯知道以上情況後,不但陪伴和安慰凱西,也將事情轉告教練。最後教練主動向凱西了解詳情,亦對達納作出了處分。凱西的故事,讓孩子體會到欺凌為心靈帶來的傷害,也可讓孩子學習如何關心和幫助被欺凌者。

———————————

「悅讀新視野」計劃:2022-2023年度「悅讀新視野」計劃現正接受小學報名,首次參加計劃的學校可獲豁免費用。詳情可致電2338 8347或電郵fan@hac.org.hk與范小姐聯絡。

「在繪本中成長」親子共讀手冊:家長如欲索了解更多計劃的資料,亦可親臨黃大仙童畫夢工場。

悅讀花園:storytelling.org.hk/

作者:范樂宜

責任編輯:李越樺

閱讀原文電子版

按此放大圖片

en_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