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孩子的夢想小偷出沒注意!

香港經濟日報︰孩子的夢想小偷出沒注意!

踏入了2024年的2月,正式迎接甲辰龍年的來臨。依據中國社會傳統,大家都會在拜年的時候,為孩子送上祝福,勉勵他們要努力學習,減少浪費時間在電子娛樂等等。就算孩子樂意訂下新一年願望,但現實中有多少人能夠堅持實踐自己的夢想?家長如果想提醒孩子不要半途而廢,相信透過繪本說故事比較囉嗦更有效!

柴田啟子的《麵包小偷》系列,包括4本故事內容互相關連的繪本,主角小老鼠的成長脈絡清晰完整,無論是一氣呵成看完4本,還是由第一冊開始慢慢細味品嘗到第四冊,都彷彿陪伴着小老鼠向每個成長階段進發!

《麵包小偷》

假如以為這繪本只是教誨孩子不要偷竊,那便白白浪費了作者的心思!故事中小老鼠偷竊的行為,彷似現實世界中我們輕而易舉便可順手拈來別人努力的成果。試想想現今人工智慧科技日趨普及,孩子可能會向家長反映:「我為甚麼還要辛苦做功課?反正我在電腦按一個鍵,所有現成資料便在數秒間彈出!」故事中小老鼠用他努力學習製作麵包的過程,說明了「全世界最好吃的麵包」,就是那經過自己努力的滋味。他最後勇敢地放下面具,以真面目示人。我們在未來新一年,想戒除甚麼陋習,放膽地活出更好的真我?最後,請細心比較封面和封底中老鼠小偷的動作,便會發現他的徹底改變,作者還用耐人尋味的伏綫,邀請讀者繼續在第二冊發現。

《麵包小偷 2 誰偷了葡萄乾麵包》

有時候努力付出,過程不會一帆風順!小老鼠已經改邪歸正並化身偵探,偵查麵包失竊事件;他與小松鼠亦師亦友,帶領小松鼠認識自己爬樹的本領,並明白「自己做,遠比偷來的美味!」這故事對孩子有甚麼提示?

《麵包小偷3搞破壞的法國棍子麵包》

在這一集中,小老鼠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對手竟然是一隻身軀龐大的貓!究竟大貓與他有甚麼深仇大恨,誓要擊倒老鼠?他又怎樣化險為夷,與大貓化敵為友?要發現小老鼠如何轉危為機,成就了不可能的合作?請看到最後一頁,在售賣麵包的輪車招牌便會找到提示。

大家透過第一至三冊,經歷了他改除陋習,帶領年幼後輩和死對頭不打不相識的成長歷程,在《麵包小偷4出發吧!飯糰男孩》會時光倒流,重新發現這個麵包小偷是如何煉成的。

製造懸疑情節

我向大家推介《麵包小偷》系列,是因為欣賞作者發展故事情節的心思,她善用製造懸疑的手法,吸引讀者追尋下去;又善用比喻:製作麵包需要力氣把它搓圓撳扁,並經歷時間發酵和抵受焗爐高溫的煎熬,才能做出世界上最美味的麵包,你會用這個生活化的形容,向孩子解釋如何建立良好習慣嗎?

希望大小讀者看完了整個系列,在未來一年都勇敢向着自己訂立的目標努力,就好似小老鼠探索前所未有的體驗!在新一年用閱讀築起堅固的品格和抗逆力城堡,誰還會害怕夢想被輕易偷走!

安徒生會學童支援服務

小朋友重回校園,本應是快樂的,但卻因為學習滯後,令精神壓力倍增,甚至出現不少悲劇,令人惋惜。安徒生會積極為有需要的學童提供相關支援,透過我們靈活輕鬆的故事手法,幫助有需要的學童度過難關,上年度已服務了超過120,000人次。然而,安徒生會絕大部分服務並無恒常資助,所得的資源有限,因此十分需要透過慈善籌款去維持有關服務,善長如欲支持安徒生會可透過Whatsapp 9673 5299查詢。

作者:黃美坤(安徒生會總幹事)

責任編輯:李越樺

▲ 《麵包小偷》系列,柴田啟子作,采實出版。

▲ 《麵包小偷》

▲ 《麵包小偷2》

▲ 《麵包小偷3》

▲ 《麵包小偷4》

———————————

閱讀原文電子版

按此放大圖片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