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勿以善小而不為 親子共情 多理解也是善行

香港經濟日報︰勿以善小而不為 親子共情 多理解也是善行

善良是一種選擇,若你選擇善良、行善,我們可以從日常中實踐。別小看一小個舉動,你的一份理解,是善;也不要吝嗇你真誠的欣賞,即使是小小的行動,也可產生漣漪效應,為人帶來深遠的影響。

以下分享3本繪本,家長可以與孩子共讀,討論書中情節,亦可藉此回顧過去一年,想一想有否對自己友善、對家人友善、對身邊的人和環境友善?新的一年,願你被書本所啟發,在閱讀的旅程中找到啟示,豐富對自身內在、身邊人及環境的認識及理解。

《搞搞震的白蝴蝶》

作者:陳凌軒

出版:小樹苗

白蝴蝶搞搞震?小男孩發現自己身上有一隻又一隻白蝴蝶,從他的皮膚裏飛出來,愈來愈多,搞得他混身不舒服,他覺得很苦惱和困擾。在學校,部分同學們會取笑他、遠離他。小男孩和媽媽每天都忙於嘗試不同方法趕走蝴蝶,小男孩漸漸覺得媽媽只看見白蝴蝶,看不見他……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面對濕疹的孩子在情緒和社交發展會迎來甚麼挑戰,例如濕疹的外觀讓孩子感到自尊心受損?會擔心被他人注意或嘲笑。親子可以從閱讀繪本《搞搞震的白蝴蝶》認識濕疹兒童患者及其父母的經歷,了解濕疹兒童患者的內心世界。若我們大眾可以對他們多一分理解和關懷,他們便能感受多一分支持、少一分傷害。

書中的白蝴蝶,除了比喻濕疹,其實也可以象徵任何孩子身上的標籤,可能是懶惰、頑皮、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等等。家長難免會像故事中的媽媽,專注於孩子身上的「蝴蝶」,忙於尋求不同方法趕走牠。然而,比起蝴蝶,孩子更想被你看見。

天下孩子其實也像《搞搞震的白蝴蝶》中的小男孩,比起孩子身上的標籤,他更想被看見真正的自己。

▲ 天下孩子其實也像《搞搞震的白蝴蝶》中的小男孩,比起孩子身上的標籤,他更想被看見真正的自己。

《搞搞震的白蝴蝶》

▲ 《搞搞震的白蝴蝶》

———————————

《星空下的舞會》

作者:奇馬.荷拉斯

出版:三之三

湯姆爺爺想邀婷娜奶奶參加村裏舉行的舞會,可是奶奶覺得自己太老了,年輕貌美不再,不斷表示自己不再適合參加舞會。可是,在爺爺的心中,奶奶仍舊像太陽一樣的美麗,這對老年夫妻因此而展開一段溫馨美好的對話。你覺得奶奶最後會願意跟爺爺一起參加舞會嗎?

爺爺那充滿風趣又帶詩意的讚美,啟發我們大方讚美身邊的人甚或是自己。有時候,我們也會像奶奶一樣不安焦慮,不停地否定自己。若這個念頭再次浮現,不妨學習湯姆爺爺以幽默態度欣然接受身體、機能或容貌上的轉變,對自己友善一點。

此書採用了幼兒讀物常見的疊句,重複的對話讓小朋友在聽故事時,就學會書中像詩一樣優美的詞句。親子之間不但可藉此展開有趣的對話,學習自我接納和表達欣賞,也可以從情節中對家中長輩的轉變多一份認識和理解,對家中長輩友善一點。

《星空下的舞會》

▲ 《星空下的舞會》

﹏﹏﹏﹏﹏﹏﹏﹏﹏﹏﹏﹏﹏

《明天會是好天氣》

作者:蘿希.伊芙

出版:水滴文化

因為北極氣溫愈來愈高,冰雪世界漸漸在融化,冰川的融冰分隔了小北極熊與媽媽,然後北極的暴風雪要來了,不知道小北極熊會如何面對暴風雪?媽媽在小北極熊年幼時便提醒牠:「無論是黑暗、風暴或是漫漫長夜,都需要耐心等待,不要放棄並試着改變。」試猜想故事的結局,小北極熊能與媽媽重逢嗎?

回想一下2023年香港的天氣怎樣?還記得9月份10號風球、黑色暴雨的極端天氣事件連環襲港所帶來的影響嗎?安徒生會曾以此繪本舉辦故事體驗活動,讓孩子成為北極熊,希望藉此讓孩子親身體驗一下現時北極熊面對冰川融化的挑戰和影響,了解氣候變化,反思自己可以在生活中有何小改變,從而學習對環境友善一點。

《明天會是好天氣》

▲ 《明天會是好天氣》

作者:黃予晴

責任編輯:李越樺

閱讀原文電子版

按此放大圖片

zh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