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付出3個心 打造好父母

香港經濟日報︰付出3個心 打造好父母

家長眼中最好的東西,其實是不是孩子想要的?想了解孩子,但在日常生活中又時常錯失溝通機會,或是無法好好表達?從繪本故事中可能會有所啟發。

有位媽媽與我們分享,她問女兒自己是不是一位好媽媽,讀初小的女兒說「是」,當媽媽請女兒評分時,女兒卻只給媽媽6分(10為最高分),媽媽聽後感到愕然,心想:「女兒說自己是好媽媽,自己一向給予女兒最好的東西,包括最好的補習老師、最優質的興趣班、最有學習意義的玩具……但為何自己仍不是孩子心中的滿分媽媽?」

那繪本故事或許能成為你和孩子溝通的橋樑,過程中也千萬別忘記預備好3個好「心」情:

1. 耐心聆聽和表達

不同年齡孩子的理解能力都有差別,家長要耐心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亦要用心聆聽孩子的想法,並作出適當的回應。

2. 關心跳進孩子心

家長可以從孩子的角度一起共讀、討論,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一同對事情作出決定,孩子會感受到家長對自己的關心和尊重。

3. 專心陪伴好時光

專心是指專注去做一件事,家長需放下當刻的工作與孩子一同享受故事時間。如家長一心二用時,孩子會感到不被重視,同時亦會失去表達的意慾。

預備好付出以上3個心,再配以親子溝通最好的媒介-繪本故事,及溝通良機-親子共讀時間,當家長與孩子一同閱讀繪本,一同討論書中情節時,就是彼此分享感受、想法的最佳時機。

要成為孩子心中獨一的滿分爸爸媽媽,需要一步一步去建立,以下介紹3本繪本,鼓勵親子一同分享感受和想法,親子關係自然變得更美好。

———————————

《原來是這樣啊!》

作者:金今香

出版:大穎文化

小孩闖禍惹事的背後,原來都有一個溫暖的心意,期望獲得體諒理解的心願。很多時我們都會急着反應,主觀解讀他們的行為。我們不妨可以放慢一點節奏,耐心傾聽接納小朋友的內心世界,真正與孩子溝通了解。

———————————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作者:幾米

出版:大塊文化

大人們常說,孩子睡着時是天使,醒來時是魔鬼。可是孩子強調的是,不管醒來或睡去,他們都是天使,只是大人看不見。書中刻劃了大人和孩子對於同一件事的不同看法和觀點,讓我們重拾曾經是小孩的點點滴滴,是一本值得我們反思的好書呢!

———————————

《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

作者:楠茂宣

出版:小魯文化

可憐的小男孩不論在學校、在家裏也常被責罵,但有誰喜歡天天被罵呢?其實小孩與大人的感覺都是一樣,希望被尊重、關懷及肯定,大家都喜歡生活在被愛的世界。

作者:劉秀蘭(安徒生會竹園中心註冊社工)

責任編輯:李越樺、周美好

▲ 《原來是這樣啊!》

▲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 《我的願望:天天不挨罵》

閱讀原文電子版

按此放大圖片

zh_HK